Tin Ma
最新消息 劇團簡介本團創作台期資料演出海報過往演出服務範疇 聯絡我們 文華網誌
本團創作之劇本

 

潘安是晉國著名才子,更以貌美而傳頌後世。有關他的傳說非常多,但卻沒有以他為故事主題的戲曲或影視作品流傳。所以我試著以潘安與楊容姬的愛情為基調,結合有關潘安的傳說,包括擲果盈車、連璧同遊、潘楊之好、桃花縣令等,串成一個故事,以表達亂世中為官的無奈,宣揚人世間的真情厚義,以及讚頌忠貞不移的愛情。

潘安因晉帝躬耕,鼓勵農事,而寫了〈藉田賦〉以作歌頌,招來當時朝中政客和朝外清流文人對他不同的攻擊。楊容姬慕潘安才貌,假扮丫鬟試探來訪楊家的潘安,在三問三答後,二人互相鍾情,容姬誓與潘安共同面對宦海湧浪,楊父喜為二人訂親。

靠盜劫致富而後為官的石崇與叛吳國改投晉的孫秀意欲借當世文人的筆墨,把二人寫成忠肝鐵膽之士。潘安向來看不起叛國的孫秀,席上直斥孫秀不忠,孫秀則譏諷潘安與夏侯湛有斷袖之嫌,及後更進讒令潘安被貶河陽縣令。

潘安簽下無字箋交容姬,任她寫下退婚書,免其守候,容姬趕會潘安,交還無字箋,並贈之桃花為念,望其在河陽能展抱負。潘安一去十年,河陽物饒民富,百姓遍種桃花以表對潘安的謝意。潘安深感愧對在京城等了他十年的容姬,再以無字箋囑她另嫁。夏侯湛希望自解兵權,並用功勛換潘安回京。而石崇深感孫秀非能依靠之人,改投賈謐,並在朝上合力保潘安回京。潘安趕回京城,與容姬終能團圓。此劇於2022年12月完稿,2022年9月演出。

《潘安》
《潘安》
《潘安》
《潘安》
《潘安》
《潘安》
《潘安》
 

《東龍傳》是文華繼原創粵劇《獅山子山下紅梅艷》後第二個以香港地理風貌(東龍島)杜撰的原創神話故事。東龍島位處香港維多利亞港的東邊,與海港的東面入口鯉魚門遙遙相望,但鯉魚是河魚,不能入海,所以我把林村河也寫入故事,透過故事把香港的特色地貌景點賦予生命,令觀眾看得更加投入。

故事講到若干年前,旱神女魃救了一個趕赴科場的書生穆初生,萌生愛意,化名韓脈跟著他回到漁村,令漁村一帶飽受旱情,更以村民性命要脅,逼書生與之成婚。村裡河中鯉魚精如雙曾受穆氏祖輩大恩,想以靈氣招雨,反被追殺。鯉魚精受傷墮海被東龍所救,她以關懷和愛心感染被仇恨掩沒初心的東龍。最後東龍幫助趕走女魃,穆初生與青梅竹馬的素雲有情人終成眷屬,但如雙失去元神已化灰飛,東龍捨自己的元神讓小鯉魚重新修煉,化成海島遙遙相伴。此劇成劇於2021年,因疫情延至2022年8月首演。

《東龍傳》
《東龍傳》
《東龍傳》
《東龍傳》
《東龍傳》
《東龍傳》
《東龍傳》
 

鼠年新歲伊始時,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在港爆發,全城嚴陣應對。原定工作日程取消,卻給我空間著手創撰新劇。當時受到醫護人員對抗疫症的勇毅和無私奉獻的精神所感動,希望寫一個相關的故事,這是我創作粵劇《醫聖張機》的初衷。

搜集寫作資料期間,發現近二、三十年大規模疫症多次來襲世界多處地區,天災也頻生,似是大自然向人類發出警號。人類對自然界資源貪婪豪奪、不尊重天地間走獸魚禽山林等生命,終於陸續見到自然界的反噬。這種種令我想到中國傳統故事中異獸妖魔,不少都是受人侵犯,才積怨成魔。於是我把故事從單純的醫生救人,鋪寫到人與妖的對立,期望帶出人類要與自然界和解的訊息,為地球的永續作出反思及補救行動。

故事主人翁張機,字仲景,東漢末年南陽郡人,醫術高超,著《傷寒雜病論》,被後世奉為中醫辨証論治、製方用藥的「萬世寶典」,後世亦稱他為「醫聖」。張機的成醫過程並不見著於史,他的成就亦是後世才得到彰顯。所以我虛構了他解救一場病疫的過程,虛構了他立志著書的原因,希望藉著這個人物向那些不求名利、默默耕耘的人物致敬,感謝他們對蒼生福祉作出巨大貢獻。

蒲公英是本港常見的植物,在醫學上它的藥用功效很高,但卻到了唐代才收入藥典,對於唐朝以前一直沒有以蒲公英入藥的記載,給了我很大的聯想空間。蒲公英的花語是:停不了的愛,也是留不住的愛。正是我這個愛情故事的總結,所以用它作為戲文的點綴。

是次演出蒙新劍郎先生擔任總監,韓燕明老師設計武打場面,由我父親(李石庵)為全劇的主題曲撰曲,彭錦信師傅和游龍師傅負責統籌全劇的音樂鋪展及鑼鼓運用。舞台製作上也蒙梁煒康先生參與設計燈光,更有專人編舞及電腦動畫製作,定能為觀眾帶來唯美浪漫的粤劇演出。

《醫聖張機》
《醫聖張機》
《醫聖張機》
《醫聖張機》
《醫聖張機》
《醫聖張機》
《醫聖張機》
 

《珍珠塔》寫於2018年,並在2019年5月於高山劇場成功首演。故事按原 流傳的脈絡,由方卿向姑母借錢被趕,卻暗獲表妹私贈傳家之寶珍珠塔, 惜在雪夜被劫去寶塔,後高中回鄉,扮作唱道情把姑母譏諷一番。傳統故 事主要是嘲諷忘本的姑母,歌頌重義的姑丈,以及重情的小姐。

文華編寫的故事補充了方卿家道衰落的原因、姑母和姑丈所受過方家的大 恩、小生和二幫花的愛情線、山賊最後的收場等等,希望令故事更加有趣 和完整。首演時蒙各位紅伶佬倌的傾力演出,方卿的淳樸、姑丈的厚道、 姑母的勢利、表妹的真情,義婢的伶俐均發揮得淋漓盡致。此劇得到觀眾 朋友的極大回響,並收到很多觀眾來信,希望豐富<失塔>的描寫,加添身 段表演,與姑丈姑母多些互動,增加更多的喜劇效果。為此文華重修了全 劇,2019年由她自己擔演方卿,伙拍各位紅伶,為觀眾送上一場好戲。

《珍珠塔》
《珍珠塔》
《珍珠塔》
《珍珠塔》
《珍珠塔》
《珍珠塔》
《珍珠塔》
 

《孟麗君》取材自清代女史陳端生的長篇彈詞《再生緣》,敷演孟麗君與皇甫少華的悲歡離合。編劇文華曾於2008年寫成〈丹青訴情〉一折,現補上新編情節,改寫為長劇,並於2015年首演。

孟麗君與皇甫少華青梅竹馬,早訂婚盟。孟麗君之父孟士元遠征南羌被俘,復遭誣陷降敵賣國,全家問斬,孟麗君幸得皇甫少華相救,逃出生天。三年後,皇甫少華討伐南羌成功,班師回朝,並為孟士元昭雪冤情。金鑾殿上,皇甫少華驚見新任丞相酈君如與未婚妻長得一模一樣,心感蹊蹺,佯病請他過府。原來酈君如實為孟麗君喬裝改扮,兩人遂憑訂情畫像相認。不料此事為成宗皇帝偵悉,欲治皇甫少華私放欽犯之罪,乘虛將孟麗君充掖後宮……

《孟麗君》
《孟麗君》
《孟麗君》
《孟麗君》
《孟麗君》
《孟麗君》
 

《黃鶴樓》取材自《三國演義》「三氣周瑜」的情節,以及元代雜劇《劉玄德醉走黃鶴樓》。原為折子戲,首演於2009年;現鋪寫為長劇,並於2015年首演,以表現周瑜的文韜武略,以及與小喬的夫妻深情。

周瑜於赤壁之戰大敗曹操,乘勝進攻南郡,卻被曹仁毒箭射傷。周瑜命魯肅假傳其死訊,欲誘曹仁出城,以便乘虛而入,誰料被趙雲捷足先登,諸葛亮更藉詞借取荊州。周瑜深知蜀漢無意歸還荊州,遂設下甘露寺之計,豈料弄假成真,撮合了劉備與孫尚香的姻緣。周瑜仍不氣餒,藉詞國太病重,誘騙孫尚香回國探母,再邀劉備到黃鶴樓赴宴,欲將他置諸死地……

《黃鶴樓》
《黃鶴樓》
《黃鶴樓》
《黃鶴樓》
《黃鶴樓》
《黃鶴樓》
 

於2014年首演的《金玉緣》,取材自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集中描寫賈寶玉與林黛玉、薛寶釵的感情世界。劇本特別強調賈寶玉與林黛玉兩心相知的真情,與薛寶釵所代表的禮教、門第、財富等俗世價值構成鮮明的對比。同時,編劇文華按照原著第四十二回,加入一場薛寶釵與林黛玉剖腹掏心的戲,既為多年來被傳統戲文忽略、賢慧幽嫻的薛寶釵吐一口不平之氣,也為釵、黛兩人飽受命運播弄而同聲一哭。

林黛玉母親早逝,父親將她送到外祖母家寄養。林黛玉與姑表兄賈寶玉一見如故,引為知己。賈寶玉的姨表姐薛寶釵雖有金鎖,與賈寶玉啣之而生的五彩玉配成一對,只因性情不合,始終無法走進賈寶玉的內心。可惜一條掉包計,既折斷了寶、黛的情芽,也將寶釵推入無法擺脫的樊籠之中……

《金玉緣》
《金玉緣》
《金玉緣》
《金玉緣》
《金玉緣》
《金玉緣》
 

《獅子山下紅梅艷》首演於2011年12月,靈感來自橫亙於香港九龍半島的獅子山及其相關神話傳說,再增添虛構情節敷演成長劇。此劇由文華構思,並與周潔萍聯合執筆。周潔萍負責第二場〈相遇〉及第四場〈相知〉撰曲,其餘場次則由文華編寫。

文殊菩薩坐騎青獅修練千年,因見死不救而被謫凡間,須為人類解救一場災劫,始得返回天庭。他化身俠士,在漁村偶遇一女子柳紅梅,得悉其弟柳忠豪及多名漁民出海失蹤,因而答允相助。原來眾漁民被赤龍所擄,死傷枕藉。赤龍更假扮柳忠豪,誣陷青獅乃赤龍所化,欲殺青獅不果,誤傷柳紅梅後逃去。青獅矢志除奸,甘捨五百年功力為柳紅梅續命,又以餘力救治重傷失明的漁民。此時赤龍伺機反擊,誓殺之而後快……

《獅子山下紅梅艷》
《獅子山下紅梅艷》
《獅子山下紅梅艷》
《獅子山下紅梅艷》
《獅子山下紅梅艷》
《獅子山下紅梅艷》
《獅子山下紅梅艷》
 

此劇由文華根據粵劇電影《七彩寶蓮燈》(1963)改編,於2009年首演。除保留部分當時很流行的小曲外,特別加重描寫〈結緣〉、〈送別〉、〈送子〉的唱情,並把神話傳說中二郎神與聖母的身世、寶蓮燈的來由融入情節之中。這使聖母與劉彥昌的情緣成為上一代故事的延續,也加強了二郎神與聖母兄妹之情的描寫。其中〈尋母〉一場是特別編寫的排場戲,以突出演員在陡峭山路行走的功架。

華山聖母與凡間書生劉彥昌夢會於蕭史洞內,劉彥昌醒後遊山尋夢,得聖母侍女靈芝相助,與聖母共諧連理。半年後,劉彥昌離鄉赴試,留下聖母在家待產。此時聖母之兄二郎神奉玉帝之命捉拿聖母,囚於華山之下,以懲其私戀凡夫之罪。聖母生子沉香,幸得二郎神網開一面,親自送子回家,並著劉彥昌續娶王桂英。十餘年後,沉香與異母弟秋兒誤殺官子,王桂英忍痛讓親兒認罪,並透露聖母被囚之事,著沉香設法救母。沉香在華山遇上靈芝,苦練神斧,終得二郎神之助劈山救母。

《寶蓮燈》
《寶蓮燈》
《寶蓮燈》
《寶蓮燈》
《寶蓮燈》
《寶蓮燈》
《寶蓮燈》
 

《新白龍關》是根據蘇翁先生的名作《白龍關》上、下卷整理改編的作品,加入了乳娘一角,作為最後揭破劉妃身世的關鍵人物,亦為趙匡胤何以特別偏愛劉妃增添了描寫,藉此豐富劉妃的人物性格和增加劇情的懸疑感。古來忠愛兩難全,在《新白龍關》中除了白龍太子和呼延金定游離於忠義與愛情的抉擇,劉妃為忠於北漢王而冒充宰相歐陽芳的義女下嫁宋主,她的內心也應該是痛苦的,加強劉妃內心的描寫能更突顯全劇主題。

宋太祖趙匡胤自陳橋兵變即位,平定南方後,親領大軍攻打北漢,卻被北漢王設下伏兵,圍困於河東。勇武善戰的北漢太子小白龍鎮守河東白龍關,即將攻入宋軍陣營。危急之際,宋軍有呼延壽廷、金定兄妹二人,身懷兵符,喬裝村女,潛返宋境請得援兵。宋軍原可一舉殲滅北漢,但呼延金定因愛酬義,私放小白龍,令他得以重整大軍。宋軍再陷重圍,呼延金定亦因此背負叛國大罪……

《新白龍關》
《新白龍關》
《新白龍關》
《新白龍關》
《新白龍關》
 

《花田錯》原是著名京劇,經唐滌生先生改編成《花田八喜》,由仙鳳鳴劇團演繹而成為粵劇戲寶之一。最初名為「八喜」,當有八件可喜之事;也許因為久經傳演,故事內容已略有刪削。文華取「三三不盡,六六無窮」之意修訂此劇,藉以突出三段姻緣:卞磯與劉月英、劉嘉齡與周玉樓、周通與喇叭花;還有六個錯:卞磯離店失信一錯;家丁誤認周通為卞磯二錯;周通誤搶卞磯當新娘三錯;劉嘉齡誤奪周玉樓四錯;周通誤入洞房五錯;誤娶喇叭花六錯。突出三段姻緣、弄出六個錯的主題,故名《花田錯錯錯》。喇叭花是為本團彩旦李偉圖度身編寫的人物,藉以增強故事的喜劇效果。

一切從劉員外家丁誤認花田村惡霸周通為才子卞磯,錯將納婿信函交予周通說起。周通為奪得佳人劉月英而出盡法寶,婢女春蘭則為救小姐脫身機關用盡,鬧出連場笑話。最後錯有錯著,成就了三段姻緣……

《花田錯錯錯》
《花田錯錯錯》
《花田錯錯錯》
《花田錯錯錯》
《花田錯錯錯》
《花田錯錯錯》
《花田錯錯錯》
 

《櫃中緣》的故事流傳已久,原為折子,秦腔於1915年上演此劇後大受歡迎,京劇、川劇、漢劇、河北梆子、桂劇等均有改編。粵劇《櫃中緣》以傳統故事為大綱,加上新編情節,敷演為長劇,於2006年首演。

南宋初,岳飛與長子岳雲遇害後,次子岳雷被官兵追捕,逃到深山,匿藏獵戶劉氏家中。劉家女兒玉蓮獨留在家,問明原委後,命岳雷藏身衣櫥之中。此時母親趙氏與兄長劉春兒歸來,見劉玉蓮舉止異常,幾番查問不得要領,於是打開衣櫥,驚見一陌生男子匿藏在內……

《櫃中緣》
《櫃中緣》
《櫃中緣》
《櫃中緣》
《櫃中緣》
 


粵劇《唐伯虎三笑姻緣》按照民間傳說「唐伯虎點秋香」改編而成,首演於2005年。故事中的唐伯虎經過科舉落第、被誣下獄等挫折,形成疏狂任性、浪漫率真的性格,形象上與民間傳奇中風流倜儻、略帶輕佻的唐解元稍有不同。

姑蘇解元唐伯虎上京應考,不料因捲入科場弊案而下獄。出獄後絕意功名,寄情山水。一日偶於龍華寺邂逅華太師婢女秋香,驚為天人,不惜賣身華府為書僮,伺機親近。幾經波折,唐伯虎終能打動芳心。華太師獨子暮生雖已娶妻,亦對秋香情有獨鍾,為免唐伯虎奪得美人歸,暗施計謀,破壞唐伯虎在婢女中點親的如意算盤……
《唐伯虎之三笑姻緣》
《唐伯虎之三笑姻緣》
《唐伯虎之三笑姻緣》
《唐伯虎之三笑姻緣》
《唐伯虎之三笑姻緣》
《唐伯虎之三笑姻緣》
《唐伯虎之三笑姻緣》
 


《白蛇傳》為中國四大民間傳奇之一,歷代小說、戲曲改編不輟。2005年,編劇文華在原有故事的架構下,重新演繹許仙與白娘子相愛的經過、白蛇現出真身的過程、許仙獨上金山的原因、夫妻斷橋相會的情景,以及法海降妖的根由等,賦予許仙更可愛、更善良、更深情的嶄新形象。

話說蛇仙白素貞到人間訪尋真愛,遇見善良的許仙脫下自己唯一的新衣,換取漁翁捕獲的白蛇,並將其放生。白素貞深感許仙仁義,作法引來山雨,二人同舟遊湖生愛,結為夫婦。端陽節上,白素貞因飲雄黃酒而現出真身,嚇死丈夫,遂趕赴仙山盜靈芝救活許仙。許仙到金山酬神,被小和尚以詭計騙留山中。白素貞與青蛇共闖金山,被法海擊敗逃亡……
《許仙與白娘子》
《許仙與白娘子》
《許仙與白娘子》
《許仙與白娘子》
《許仙與白娘子》
 


《兩代情仇》根據傳統粵劇《花王之女》及秦太英先生續編的《花王之孫》,改編為完整的長劇。首演於2003年。

將門之後林子才與婢女陶霜月兩情繾綣,珠胎暗結。林母嫌棄陶霜月出身寒微,狠心棒打鴛鴦,迫走陶氏父女,訛稱兩人跳崖自盡,再安排兒子迎娶相國千金。不料林子才棄婚而逃,參軍遠征。陶霜月誕下兒子後去世,其父將孫兒男扮女裝,撫養成人。十六年後,機緣巧合,父子在營房相會……
《兩代情仇》
《兩代情仇》
《兩代情仇》
《兩代情仇》
兩代情仇
《兩代情仇》
《兩代情仇》
 


《夢蝶劈棺》取材自「莊子試妻」的民間傳說,又名《大劈棺》,原為胡芝風導演、陳牧編劇之河北梆子四折短劇,2002年由編劇文華加入了〈寡婦改嫁〉、〈莊周自祭〉、〈王婆說親〉和〈靈堂表貞〉等情節,改編為粵劇長劇。編劇嘗試把莊周夢蝶的哲理探討,與田氏夢蝶的愛情嚮往連繫起來,以凸顯兩人性格和價值取向上的衝突。同時藉著田氏被丈夫試探的情節,道出古代女子的無奈。

莊周在外學道三年後,回家途中遇上寡婦搧墳。細問之下得悉寡婦為保生計,急於改嫁,因而搧墳,依約待墳土乾後才改醮他人;莊周出於同情施法相助。回家之後,莊周見妻子田氏對自己情深義重,憶起寡婦之言行,不禁對「情之永恆」深感疑惑。幾經思量,決意佯裝急病而死,然後幻成俊俏王孫,試探田氏……
《夢蝶劈棺》
《夢蝶劈棺》
夢蝶劈棺
《夢蝶劈棺》
《夢蝶劈棺》
《夢蝶劈棺》
 


《梁山伯與祝英台》為中國四大民間傳奇之一,也是歷代小說、戲曲常見的題材。編劇文華將粵劇名段〈十八相送〉及〈樓台會之映紅霞〉,加上自行創作的〈長亭結拜〉、〈書館話別〉、〈師母催歸〉、〈山伯臨終〉、〈英台哭墳〉及〈化蝶〉等折子,重新編寫為新版《梁祝》。無論是刻劃人物的感情基礎,或〈英台哭墳〉的身段表演上,均多有創新。2003年靈音憑著〈英台哭墳〉一折,榮獲全國國花杯中青年演員戲曲表演大賽金獎。

上虞祝英台與婢女仁心女扮男裝,到餘杭求學,途中邂逅忠厚老實的會稽梁山伯。兩人一見如故,結為兄弟;三年同窗,情逾骨肉。祝英台回鄉前,更託詞有妹雙胞,向梁山伯親許婚約。梁山伯經師母提點,恍然大悟,趕赴祝家求親,可惜三天來遲,祝父已將女兒另配馬文才……
《梁山伯與祝英台》
《梁山伯與祝英台》
《梁山伯與祝英台》
《梁山伯與祝英台》
《梁山伯與祝英台》
《梁山伯與祝英台》
《梁山伯與祝英台》